台積效應!上季新竹、台南房價飆 張金鶚:投資客炒作

發佈日期:2022/01/26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即時報導】
據最新一季國泰房地產指數顯示,去年第4季全國新建案開價、成交價同步再創新高,每坪可能成交價來到34.57萬元,呈現季增8.1%、年增14.4%,單季房市呈現「價漲量穩」格局,顯示低利、熱錢、通膨及國內經濟佳等四大力道支撐,國內房市整體偏熱。
以各縣市來看,除了桃園市外,雙北市、新竹、台中、台南、高雄等五大縣市、去年第4季新建案房價同步再創新高,又以新竹縣市漲勢最兇猛,成交價季增達11.36%最高,新建案每坪可能成交價為31萬元。房價漲勢緊追在後的是台南市,每坪可能成交價為26.71萬元,季成長率達11.21%。

國泰房地產指數計畫主持人暨政大地政系退休教授張金鶚表示,新竹、台南去年第4季新建案房價較前季分別飆漲11.3%、11.2%,在他看來,投機炒作居多,雖然區域房市均有「台積電效應」,不過這股效應是投資客聞風炒作,所以容易出現高價。

張金鶚強調,雖然去年12月政府全面升級房市調控措施,不過五大法案還沒在立法院過關,政策是否能「打消市場對未來房價的預期性」,尤其央行最快也要下半年才會升息,因此這波政府重手打房是否有效、還要再觀察。



圖    房市示意圖。記者朱曼寧/攝影

資料來源:房地產

★ 友善分享消息,如有不妥請通知即會下架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