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客暫鬆口氣 打炒房修法緩到9月後審

發佈日期:2022/05/21  【楊明峰/台北報導】
打炒房修法禁止預售換約來勢洶洶,《平均地權條例》修正草案原定本周進立院審議,卻受他案排擠而突然喊停,立院這次會期僅剩不到10天,打炒房修法要在本會期完成審議機會不大,最快待今年9月下個會期才審,讓投資客多了3個月可逃命。

《平均地權條例》修法包括限制預售屋換約、私法人購屋許可制、預售屋解約實登、檢舉獎金制度、重罰炒作等5大招,被稱為史上最重打房,市場估計,一旦修法通過,將會出現預售逃命潮。

打炒房修正草案原定本周三、四(18、19日),進立院內政委員會審議,民眾黨立委賴香伶透露:「原定周四排審《平均地權條例》,卻因監察院副院長人事案突然喊停,本會期僅剩10天,這會期還能排審嗎?」

據悉,下周議程已經出爐,卻未見排審《平均地權條例》修正草案,月底會期結束前難審。由於疫情關係,立院不加開臨時會,因此,該修正草案有很大機會,將在今年9月的下個會期才會審。

景文科大財金系副教授章定煊批評:「立委法院誰開的?上次審議實價登錄0.5法案,立院已經示範一次。只要拖到下個會期,或許之後石沉大海。立委可能聽到那些利益團體陳情,立院打假球不是第一次了」。

政大地政系退休教授張金鶚表示,巢運調查結果顯示,年輕人最不滿意房價問題,政府要修法回應民意,立院卻以拖待變,想要拖到下個會期,將對打房效果大打折扣。高房價對民眾眼中是急迫問題,希望執政黨回頭是岸,趕緊審查,有意見就趕緊協商,必須尊重民意。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認為,打炒房修法中,限制預售屋轉約、私法人購屋許可制,限制自由轉移財產,有違憲疑慮,引發爭議。房市隨著升息、打房、疫情逐漸低迷,加上下半年經濟出口量看得保守、內需市場疲弱,若是政府出手太重打掛房市,可能影響經濟前景,將成為政府修法的重要考量之一。



▼圖   打炒房修法立院審議,本會期難產,預估今年9月下個會期才能審。內政部提供,資料照片

資料來源:蘋果新聞網

★ 友善分享消息,如有不妥請通知即會下架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