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劃區社宅將遍地開花?內政部:抵費地留3~5%蓋社宅照顧民眾

發佈日期:2024/04/16  【文/記者張瀞勻】
針對媒體報導整體開發區土地保留5%讓售中央興建社會住宅掀議,內政部長林右昌表示,為回應國人對於加速推動社會住宅的期盼,內政部正積極辦理社宅規劃及興建,並持續與財政部等部會盤點適當的國有及國營事業土地,全力提供中央的住都中心或協助地方政府興建社宅,希望能「取之地方、用之地方,並且照福地方」,真正照顧到市民的居住需求。

林右昌表示,截至今年2月,財政部國有財產署總計已配合社宅政策提供82.85公頃(約25萬坪),並保留96.49公頃(約29萬坪)的國有土地供興辦社宅的規劃興建。此外,台糖公司也提供中央於113年前興辦社宅基地共25案、約15公頃(約4.5萬坪)土地,可規劃興建約9,500戶的社宅;其中位在台中市內共3案約1.3公頃,可規劃興建約1,000戶。目前中央的國有及國營事業土地,都已全力配合投入社宅政策的推動。

林右昌指出,對於縣市政府透過市地重劃開發取得的抵費地,或是區段徵收開發取得的可建築用地,其實都具有公益性及珍貴性。因此,在去年12月行政院會通過的「提升社宅用地供給精進措施」,即規劃在市地重劃及區段徵收整體開發時,應配合留設3%~5%的土地並專案讓售作為興辦社宅使用,以加速社宅政策的推動。

林右昌指出,對於社宅用地相關評估規劃,內政部都將與縣市政府溝通討論;如果經評估確認適合興建社宅的土地,也會按重劃後地價或平均開發成本辦理專案讓售,不會影響開發成本的回收。




圖    內政部指出,規劃在市地重劃及區段徵收整體開發時,應配合留設3%~5%的土地並專案讓售作為興辦社宅使用,以加速社宅政策的推動。(圖/資料照)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 友善分享消息,如有不妥請通知即會下架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