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了!台南3處易肇事路段 新科技執法設備2/1上路

圖 位於台南轉運站北區公園路上的新科技執法設備。(圖由南市交警大隊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台南市交通警察大隊統計分析南市在2021年1至12月傷亡類交通事故發生原因,前兩大肇因分別為「未依規定讓車」(近3成)、「未注意車前狀態」(近2成),為減少這類車禍發生,市警局擇定3處易肇事路段(口),在2021年底完成建置交通科技執法設備系統。

3處科技執法設備地點分別位在北區台南轉運站前(公園路段東、西兩側)、永康區中華路與中華1路口(近兵仔市場前)設置「自動辨識違規停車科技執法設備」及永康區中華路與中正南路口設置「路口多功能科技執法設備」。

交警大隊指出,此3處科技執法設備系統預計在2022年2月1日起啟用取締,即日起為宣導期,呼籲民眾切勿再貪圖方便而違規停車,並且遵守標誌、標線及號誌的指示通過路口,希望透過全天候科技執法,落實「路口停讓」、「速度管理」及「停車秩序」3大路權,讓民眾前往台南轉運站搭車下車、去永康區兵仔市場逛街、行經永康區中華路與中正南路口,都可以有更安全、順暢的用路環境。

警方探究上述前兩大肇因多屬人為因素,包含行經路口該停不停(如闖紅燈)、該讓不讓(如違停車輛擋住路邊起駛車輛視線而貿然駛出)、車速太快以致來不及反應煞停(如超速)等,諸如此類車禍案件,都是可以避免的,只要用路人遵守號誌不要闖紅燈、不要貪圖方便亂停車、更不要為了趕時間而超速,就可以降低自己或讓他人發生車禍的風險。

另參據交通部於去年12月28日召開「研商區間測速系統資料傳輸安全事宜」會議決議事項指出「區間測速系統經法定度量衡規定檢定合格,且資料傳輸安全符合上揭會議結論,使用機關得依權責自行公告實施執法日期」。對此,南市市道182線22公里至28公里處「區間平均速率科技執法設備」,已經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法定度量衡規定檢定合格,正提交送驗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TAF)認證之第3方資安實驗室進行相關資安認證檢測通過後,再決定執法公告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