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房別漏看社區公告

台南一社區大樓電梯張貼的公告引發民眾議論,安平某社區公告,指特定樓層有吸食k他命的塑膠燃燒味,疑似吸毒,已通報警察局與派出所;該公告雖是去年張貼,但至今依然引起想買房的民眾討論和顧慮。專家建議,想買成屋的民眾應多注意社區公告,會透露一些端倪,如設備維修保養狀況、資源回收處理情況、是否吸毒、以及異常人員進出等等。

台南安平一大樓社區管委會張貼公告強調,大樓嚴禁任何吸毒不法行為,如有違反相關事項,會通報主管機關,並通知房東;社區有發現可疑份子和陌生人出入,或有違法群聚的情況,也會通報警方處理。

管委會告訴住戶,要如何辨識是否有人拉K?通常吸毒的人為掩飾毒品氣味,會在門外或身上噴灑出濃厚的消毒水味道;而且作息日夜顛倒、出入份子複雜,社區出入門口常有不明人士在等人;這些人出入駕駛名車,全身都是名牌貨,財產與年齡、身分不符;身上有燒塑膠的臭味,同搭電梯時,氣味還會特別明顯。

據了解,該社區屋齡3年,位於永華路上,社區規劃2~3房24~48坪,根據《樂居網》,社區平均成交單價約28萬,不過目前有超過50戶待售,接近3成。

記者致電社區管理室已連續一星期,前後聯繫不同的管理室人員,但每位工作人員皆表示自己是「新來的,不清楚之前的情況」,同時也找不到社區主任秘書,暫無法獲得回應。

對此,身為房仲店東兼律師的誠品法律黃韡誠律師表示,吸毒恐涉刑事責任,將依《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移送勒戒,甚至被關。他還分享,過去曾有房東租了一棟透天給房客,結果遭房客用來當販毒交易所,導致警方上門,房東因此要求房客終止租約。他提到,只要社區有將吸毒或販毒者請走,房價就不會受到影響,若是吸毒行為擴大,導致社區被認定為交易特區,恐怕就會影響以致房價下跌。

住宅週報社長陸敬民表示,很多大樓社區被設置電信詐騙的機房、種大麻、或是藏毒等情況時有所聞,主因大樓社區通常設置管理員並有門禁,鄰居疏於往來,外面的人也不容易進來,因此容易遭到個別團體有可乘之機,較難防範。他提醒,想買成屋的民眾應多注意社群公告,會透露一些端倪,如設備維修保養狀況、社區資源回收處理情況、地下室停車空間現況、是否吸毒或電信詐騙的情況、以及異常人員進出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