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高齡友善出租住宅?

新聞摘要:租賃住宅服務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鄭俊杰指出,台灣將於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人口快速老化為社會帶來的衝擊、老後怎麼住?成為關鍵議題。

MyGoNews蕭又安/綜合報導


租賃住宅服務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鄭俊杰指出,台灣將於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人口快速老化為社會帶來的衝擊、老後怎麼住?成為關鍵議題。

在超高齡社會下,租服全聯會提出「包租代管」政策,透過新型態高齡社會設計,以住宅政策結合高齡服務系統,讓高齡友善住宅成為日常生活的標準配備,促進台灣在迎向超高齡社會時代,能開創符合台灣獨有的高齡友善住宅環境。

何謂高齡友善出租住宅?是環境有上還是租金友善?亦或是更對長者租屋沒有排斥?以上的這一些因素、其實都是發生在目前社會上對年老者在租屋時實際會遇到銀髮族租屋不易。內政部於2020年委託租賃住宅服務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來協助高齡者包租代管媒合方案,就是針對高齡者房東及房客的房子來進行媒合與配對服務。同時協助自有房屋擁有房子的年長者出租他們的房子,並幫助有需要房子的長者承租合適自己的友善住宅。

協助出租者(年老房東)搭配銀行之安養信託來以租養老,另也幫年長房客找到高齡友善住宅房子來配對。同時解決了社會上年長房東和房客彼此之問題,且有了更好的居住選擇和照顧,並也促使高齡化的住宅政策上有了最好的協助方案。

鄭俊杰指出,現今位於台北市中山館已成為高齡友善住宅的成員之一。不但提供台北市都會區中飯店宅,並採月租房式搭配一系列的友善生活服務,讓居住者除了有家的氛圍感受外,更可以讓高齡者擁有第二個群居的環境選擇來安居自己想要的生活型態,身心靈嚮往的城市之洲。

另外,配合金管會推動信託2.0計畫,和租服全聯會採取異業結盟方式,開辦「社會宅樂齡以租養老信託」,配合政府社會住宅政策,將信託2.0導入社會住宅包租代管3.0計畫,落實居住正義。共計有兆豐銀行、合作金庫、台新銀行、土地銀行、華南銀行及三信銀行等6家公民營銀行皆與全聯會簽署合作備忘錄,來執行超高齡社會時代來臨時的資產活化、專屬理財規劃的超前佈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