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成屋漲勢揭!專家:買預售小心淪最後老鼠

圖 高雄。記者游智文/攝影


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樂屋網統計全台六都公寓與大樓的成交單價指出,過去一年六都以高雄中古屋漲勢較明顯,公寓漲13%,大樓漲9.9%,漲幅均為六都最高,其他縣市漲幅都在一成,甚至5%以內。其中台南市公寓一坪小漲1000元,目前平均單價10.3萬元,六都最低。

樂屋網調研中心經理洪安怡表示,過去一年預售屋反映土地、營造成本增加,不少地區房價飆漲二、三成,但成屋市場整體來看仍算平穩。由於預售屋和中古屋價格明顯拉開,加上目前政府打房鎖定預售市場,預售屋風險升高,購買成屋相對安全。

房市趨勢專家李同榮也認為,目前預售市場因假性需求過多,逐漸進入超漲期,風險逐漸加大,沒有題材地區聞不到雞聲卻跟著群魔亂舞,若盲目投資,將會成為接到最後一棒的老鼠。

樂屋網根據實價資料,統計2021年全台六都公寓與大樓住宅價格,排除單價較高的一樓、套房後,單價漲幅最多的是高雄市的公寓,2020年均每坪9.26萬元,2021年每坪10.47萬元,年漲幅達13.1%;其次為高雄市的大樓,從每坪13.85萬元成長至每坪15.22萬元,漲幅達9.9%。

第三名是台南市的大樓,每坪14.34萬元漲到每坪15.67萬元,漲幅也有9.3%。

洪安怡表示,近年中南部房市表現強勁,尤其去年下半年,高雄市受台積電(2330)設廠議題加持,加上房價基期低,漲勢明顯,以樂屋網的買方偏好來看,高雄市總價500-1000萬元,約莫30-40坪的大樓,或是總價500萬元以內的3房公寓,是最受買方歡迎的住宅類型。

台南市除了同樣有台積電進駐等重大建設拉抬買氣,更吸引部分北客南下買屋,新建案大樓價格上揚,帶動周邊中古屋行情也跟著攀升,因而拉高大樓整體平均價格。

其他地區中古屋漲勢相對溫和,北市電梯年漲不到3%,公寓漲不到5%,新北也僅上漲4%;桃園電梯、公寓漲幅都在4%上下,台中6%~8%。

李同榮表示,央行房貸餘額仍在持續增加,顯示成屋市場仍有強勁剛性買盤支撐,仍然可以安全進場,至於預售市場,則須觀察其區域發展潛力與售價是否偏離,並慎選標的,以避開完工後下滑風險。

洪安怡則提醒,重大建設帶動房價的漲幅,會隨著邊際效用而遞減,建議購屋回歸自身條件審慎評估,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