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上任6年 全台房價飆漲25%、購屋負擔多200萬

圖 蔡英文總統就職滿6年,全台房市出現大幅飆漲,當中廣設園區雖能提升區域競爭力,但也拉高當地房價。資料照片、翻攝好時價網頁



葉家銘/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今(520)就職滿6年,回顧她於2016年首任時,提出房市三箭,包括興建社會宅、房屋持有稅改革及租屋專法,期許解決高房價問題,但《蘋果新聞網》根據內政部資料統計,6年來,全台房價漲幅24.7%、5.79萬元;民眾購屋負擔也增加了203萬元,以失速列車來形容都不為過。房市專家及業者認為,各地方政府標售稀有土地,導致建商加價搶標,炒高地價,加上廣設科技與科學園區,導致低基期房價區、尤其是南部房價暴漲,都是房價飆漲原因,但推動社宅與租賃專法值得肯定。

依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揭露,全國各季購屋成交單總價,若以蔡英文上任也就是2016年第2季,與至今揭露到2021年第4季相比,至去年底全台房價每坪均價從23.36萬元,提升到29.15萬元,漲幅24.7%,而可看出民眾購屋力平均成交總價從1008萬元,提升到1211萬元,增加203萬元。

6都中房價漲幅最大位於台南,每坪成交從13.98萬元提升到20萬元,漲幅高達43%,另台中、高雄與桃園均分別漲幅超過2成,就購屋總價分析,北市平均購屋總價從1965萬元,提升到2306萬元,增加超過340萬元。

全台各區房價均出現大幅上揚亦可從不同統計看出端倪,依「好時價」清華安富房價指數,2016年6月指數為118.37%,至2022年3月已提升到140.26%,當中房價相對低基期的台南更從129.87%,如同「失速列車」飆升到184.89%。

蔡英文上任至今6年,房價飆升如同台股不斷上揚,如2016年520就職股市收盤在8131.26點,如今已達1.62萬點。

住商企研室資深經理徐佳馨指出,蔡英文總統上任時當時股市屬相對低點,任內無論股市房市均呈現飆漲,主因是國內經濟景氣相對國外更具投資競爭優勢,而去年全球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台灣防疫得宜導致資金回流,當市場游資過剩不少資金流入房市,造就房地價暴漲,當中低基期房價區漲幅最驚人,尤其是有新的產業園區、科技園區所建置的中南部最為明顯。

2018年起台積電引起南科效應發酵,2021年下半年高雄也因台積電設廠楠梓,導致全市暴漲,目前南市善化、安南區均已出現新屋房價4字頭,而高市楠梓、仁武、橋頭等規劃有產業或科技園區地段,新屋房價全面3字頭。

徐佳馨分析,2016年起先後祭出房地合一稅、選擇性信用管制、房地合一2.0、禁止紅單炒作、實登2.0、央行升息、各地方政府實施囤房稅、限制預售屋換約轉售、預售屋解約須申報、管制私法人購屋等,洋洋灑灑健全房市政策,但房價下修有限,如實登2.0上路原先用意在於讓市場價格透明,賣方無法作假,媒體無法哄抬,結果卻是市場大好買方追高,政府揭露價格成為市場地板價。

高雄房屋市場調查協會榮譽理事長蔡紹豪分析,政府制定土地標售政策可能出現很大問題,而地價高低往往決定未來建商售價高低,各地方政府釣魚式釋出極為稀有土地,導致建商加價搶標,等於為區段地價設立門檻,而私地主參考官方標售訂定售地底價,導致今日天花板價成為明日地板價,若土地供需問題不解決,建商礙於經營壓力仍會持續加價購地,建商將呈現大者恆大小者被邊緣化。

蔡英文上任至今房價雖一路飆創新高,但對於廣設社宅及推動租賃專法上路有著明顯貢獻,廣設社宅調整供需,在北部成效相對顯著,但近年來南部房價上揚,多數社宅不是還在規劃,不然就是已規劃但發包不出去,當社宅蓋完後房價早已漲翻。

徐佳馨分析,租賃專法推動新制明確規定押金不得超過2個月,也不能拒絕房客報稅、遷戶口等,對於保障租屋族有著頗大貢獻,但租金透明也讓房東面臨稅負增加,轉嫁成本到租客身上也是政府必須多加思考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