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後房市如何布局?專家親授買房12秘訣

住展雜誌/文/品嘉建設創辦人胡偉良

首先,要簡單的告訴大家幾個基本事實:

1.炒房的時代過去了,各種禁炒房措施下,炒房致富愈來愈難。

2.不要期待房價會有感下跌,往後興建成本仍然有上漲可能,反之,下降的可能極少,試著想想,碳費即將開徵,營建原物料只會繼續上漲,人工短缺很難改善,營造施工管制愈嚴,造成施工成本愈來愈高,台北市尤甚,這些都是房價下跌的制約因素,所以,縱然受到外界經濟環境影響,預售屋房價至多也只能暫時性的止漲而已,很難下跌。

3.如果消費者是核心城市的剛需,越早上車越好,核心城市核心地段的房子,現在已經是谷底,現在買房就是抄底,起碼在未來幾年內,現在入手的價格,就是底部。

4.如果消費者買的是成屋,只要能夠搞定頭期款,並確保在往後的三年支付房貸沒問題,那麼就不要太過於擔心日後繳交房貸的壓力。因為從中長期來看,未來的收入會愈來愈多。

尤其消費者若能自己解決頭期款,那麼每月的房貸還款一般都是還得起。貨幣貶值加薪資增長,才是最大的人生加速器,三年後再回過來看現在的情況,會發現對你來說,買房可能只小菜一碟,能輕鬆應付。

5.越好的地段,總價及相對價位越切合當地區段的市場需求時,吸引的人會越多,反之,郊區的大房子、別墅,消費者買這樣的房子前,要考慮清楚,除非打算一輩子安居於此,否則很容易買了就套牢。

6.一定要把投資和自住分開,過去流行在一、二線城市賺錢,到三、四線城市消費,這句話如今要反過來看了,網際網路時代,現在流行在三、四線城市創業,再到一、二線城市投資房產,記住,站在大部分人的對立面,才會是人生贏家。

畢竟在網際網路行業,比如說做電商的,搞自媒體的,在哪直播、在哪賣貨都可以,反而三、四線城市租金更低,人力成本更便宜,所以利潤更高,用賺來的錢,再去核心城市投資房產,就完成了雙向收割。

7.一定要相信市場的力量,有人氣的地方,才有市場,才有財富的聚集效應,房子才有價值,未來只有10%的城市有增值效益,90%的城市會沒落。

投資要投人多的地方,創業要在線上佈局全國和全球市場,這才是正確的思路。

8.不要碰一般的社區型商鋪,這時代做生意,都以網際網路為主,線下只是用來體驗和展示的,這個趨勢是不可逆的,所以商鋪會越來越萎縮。

9.買房就是買一座城市的股票,如果你相信這座城市,就請堅定的持有,不要有個風吹草動就受不了,房產一般是七至十年才是一個週期,如果不能撐久,說明你不適合做投資,更不適合創業。

10.買房就是少數人看見了機會,大多數人沒有看見,這個時候就是紅利期。當絕大多數人都不看好房產,不買房、想辦法拋售的時候,就是抄底的最好時機。

11.2024年的房市持穩,房價將微幅上漲。 2024年在選舉結束後,凶猛的房市打房之勢緩解,遭到壓抑的房價將順勢再起,但受到全球經濟轉弱的影響,房價上漲之勢也將受限。另一方面,通膨下拉高的利率將不再升,甚至下調,將帶動全球資產再度走高。

12.興建成本持續走高,預售屋市場將逐漸朝向提升價值發展。 隨著興建成本持續走高,預售屋市場將逐漸調高建築和建材規格,藉由更高的房產價值,抵消興建成本走高帶來的購屋負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