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五妃街「天坑吞貨車」案 65年前地圖揭秘因由

這次「天坑案」的案發地約在紅圈內,左邊有一大片是魚塭。(翻攝中央研究院網站)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

台南市中西區五妃街在6日晚間5點多發生一件「天坑吞貨車」事件,一處建商的工地,突然路面塌陷,導致小貨車掉入坑洞中,當吊車把貨車吊上來時,路面二度塌陷,把建商的大型吊臂撞倒,橫跨西門路,交通狀況直到7日凌晨1時許才排除,同時事故地點65年前的地圖也曝光,再往安平區方向靠近就是一片魚塭。

這件意外發生在建設公司的建築工地附近,據了解,道路因支撐不住施工的重量而突然塌陷,導致停靠在旁的小貨車無預警地掉入滿是泥水的坑洞中,吊車把整輛都是水的貨車吊出洞外時,豈料吊車所在的路面二度塌陷,導致吊臂倒塌,砸中工地對面的路口紅綠燈與商家招牌,場面相當驚恐。

還好,當時警方已經先把西門路與五妃街的路口封閉,因此當吊車陷入塌陷地面撞倒吊臂時,沒有人車經過,且沒有砸中路邊的店家,在當晚7點多,警方研判整件事故會嚴重影響交通,要分為兩方面搶救,第一要把大型吊臂切斷搬走,第二要把天坑補上,所以在6日晚上7點多,水泥預拌車開進西門路,排隊朝滿是積水的坑洞內灌漿。

直到7日凌晨,大型吊臂順利被切割,灌漿也告一段落,遭砸毀的紅綠燈也復原,有當地的居民稱,以前常聽長輩說,這次事故地點附近的土質不穩定,因為以前再往安平區方向前進,都是一片魚塭地。

從中研院製作的台南的歷史地圖也能發現,在1959年版本的地圖中,當時西門路還稱為「逢甲路」,且現今安平區一帶還是魚塭,要到1985年的地圖上才出現「新市區」,這是以人工造陸的方式,填平部分魚塭,開發現在的安平區。

警方指出,在確認交通狀況沒有疑慮後,解除道路封鎖恢復通車,但是吊車仍陷入工地內的坑洞中,業者還在研究如何吊起吊車,如有需要再次封路吊起吊車,也呼籲民眾遵守警方指揮,並且不要駐足圍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