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水機掛掉換什麼?全場推1神物 台電認證:年省335度電

圖、文/CTWANT

多喝水有益健康,除了公司行號、公共場所會設置飲水機供人飲用,不少民眾也會在家中安裝相關設備。一名網友表示,家中的飲水機最近故障,必須再買一台,不知道飲水機、熱水瓶、快煮壺哪個適合。貼文引發討論,過來人建議「快煮壺+保溫瓶,電費省超多的」、「飲水機其實用電量很大」。

原PO在臉書社團「匿名3公社」發問,「請問你們家裡飲用水放的是飲水機?熱水瓶?快煮壺?沒在喝水?家裡一台飲水機是當時搬家時人家送的,剛剛突然發現掛掉…那一定要重買一台,但老婆看上的都高檔的,我覺得只是飲用水,用陽春一點就好…有點意見不一…討論到沒下文…其實很想買個快煮壺就好」。

貼文曝光後,不少過來人留言「快煮壺+保溫瓶,電費省超多的」、「飲水機其實用電量很大」、「沒有囡仔泡牛奶的需求,快煮壺真的是首選,飲水機真的是吃電怪獸之一」、「飲水機其實用電量很大,一般家庭能避就避。真的要飲用熱水時,鍋子或快煮爐等個幾分鐘」、「裝淨水器,想喝熱水用快煮壺」。

事實上,台電過去曾透露,溫熱型開飲機除了加熱時要耗電之外,長時間保溫也會耗掉不少電量,總是不知不覺地吃掉電費;以1級能源效率、10公升左右的溫熱型開飲機為例,光是保溫1年就要消耗至少335度電,建議民眾改用快煮壺,需要用到熱水時再煮,多餘的熱水可倒入保溫瓶中保溫,達到節能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