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主注意!40年老屋陽台漏登機率高 免於虧損只需「這幾步」

現今房價高漲,許多人在權衡房齡和房價後,都會選擇購入老屋,加上有不少人都想要買蛋黃區的老屋來等待都更,藉以作為投資,老屋交易量在過去十年翻了超過兩倍。但早期由於相關法規不完善,許多40年以上屋齡房屋,出現漏登陽台面積坪數的情況,有損相關權益,同時拉低房價。因此,若發現陽台漏登情況,屋主可以地政事務所資訊說明完成補登。

由於受限於早期建築法規,因此許多40年以上的老房子出現陽臺未測繪登記的情況。根據地政事務所資料顯示,房屋的權狀面積為室內實際坪數、附屬建物及持有的公設坪數之總。

若沒有為陽台測繪登記,可能會在賣出房產時遭有心仲介隱瞞補登相關資訊,而將坪數白白「送人」,導致賣家們蒙受損失。因此建物所有權人應依現行規定申請陽臺補測繪登記為附屬建物,以增加建物面積,同時有利於都更危老重建或買賣移轉,保障賣家利益。

根據新北市地政事務所資料顯示,陽台補登步驟如下:首先需申請竣工圖、位置配置圖,需備妥圖說申請書、建物所有權狀影印本、所有權人身分證影本及印章至工務局施工科辦理。領取竣工圖後,若有陽台字樣,攜帶工務局核發之竣工圖、位置配置圖、使用執照存根至地政事務所辦理。

若無陽台字樣,需持申請書、竣工圖說、位置配置圖、使用執照存根、建物所有權人身分證明文件影本、印章、建物所有權狀正本,直接跟市政府建管單位申請陽台補登,經市府建管處審核完成之後,會核發公文,再持公文到地政事務所請求進行陽台補登,事務所計算完面積後,就會把陽台面積補登至所有權狀裡,完成補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