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買到凶宅?

撰文 / 安九夫人

目前在台灣的法律上,對於凶宅並沒有嚴謹明確的規範。一般而言,在屋宅內有人被殺害身亡,或發生燒炭、上吊、跳樓、割腕等自殺身亡事件的建築物,均屬凶宅。

按內政部「不動產標的現狀說明書」第11項內容,在賣方產權持有期間,於其建築的專有部分(包括主建物及附屬建物),曾發生凶殺或自殺而死亡的事實,及在專有部分發生像是跳樓等求死行為致死,就算凶宅。

不過,建築物有時發生自殺事件也不一定會變成凶宅,主要的界定通常為發生地點與陳屍位置,例如一棟大樓發生了跳樓身亡的意外,有人從事發樓層單位往下跳,如果墜落到樓下露台(陽台),事發單位與陳屍處單位這兩戶均屬凶宅;但若是掉落在大樓公共區域,像是天井、中庭,或大樓外的人行道、馬路上,則僅有事發單位為凶宅,其他都不算。

此外,建築物如果曾發生他殺、自殺、一氧化碳中毒等非自然死亡意外,在進行不動產交易時,賣方須事先告知,買賣資料上也要如實登載。但若是發生在家中病逝、猝死等自然死亡事件,就算死亡了一段時間才被發現,該住宅也不能算是凶宅。

在台灣,較為人知的凶宅有新北市林口區林清岳弒親案凶宅(1998年)、彰化縣二林鎮洪若潭滅門案凶宅(2001年)、台中市龍井區食人魔陳金火殺人案凶宅(2003年)、花蓮縣吉安鄉5子命案凶宅(2006年)。

如何避免買到凶宅?

民眾買房都希望買到吉屋,期待入住之後闔家平安,但畢竟購屋不是買菜,房價從數百萬到數千萬元,要買到好房子,首要之務就是避免買到凶宅,以下幾點為購屋趨吉避凶之道:

一、調查物件資訊

除委託有信譽的合法房屋仲介業者找房子,自己也要做功課,想了解物件是否為凶宅,不妨上「台灣凶宅網」、「J2H凶宅網」等網站搜尋瀏覽,或到住商不動產的凶宅查詢網頁,輸入縣市、行政區查看。

二、切勿貪便宜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購屋前先了解一下欲購區域的房市價格區間,及實價登錄資料,正常的房屋交易都有合理價格,看到低於市價過多的物件,不要見獵心喜,先比較該區同類型屋宅的價差與原因,再來衡量是否出手。

三、注意關鍵字

房屋出售廣告等相關資訊上,如果出現燒烤屋、晴天娃娃屋、或小飛俠屋等字眼,代表該戶為凶宅。燒烤屋表示屋內曾有人燒炭自殺、晴天娃娃表示曾有人上吊、小飛俠屋則指此處曾發生跳樓,通常這類房子售價都會低於行情許多。

四、實地走訪鄰里

不要偷懶,找時間直接去一趟物件所在地,與左鄰右舍、街坊商家聊聊,了解欲購屋宅的歷史與背景,也可拜訪鄰里長諮詢該戶狀況,若有疑慮,亦可赴當地轄區警所查詢。

五、詢問鑑價銀行

若已準備好要購屋,可詢問該物件的鑑價銀行,如果屋宅曾發生事故意外,通常銀行方會備註。

六、詳閱不動產說明書

上面會詳實記述房屋全部狀況,包括是否曾發生非自然死亡事件;若內容登載不實或屋主、房仲隱瞞,買方可依此提起訴訟求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