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房價一起漲? 漲跌原理就是供給與需求!

徐佳馨/住商不動產加盟總部發言人暨企研室經理

眾所周知,升息又漲電價之後,各方關注下一個會漲的就是房租。經濟部長王美花雖然說不會,但大家都說會,有學者說會漲到五成,筆者個人是比較納悶怎麼算出來的,希望有高人指點一二。

台灣房東多數不愛找零,所以升息這種借1000萬一個月多637元這種,房東都嘛一次漲一千不用找。

● 租金這事情,在過去的經驗中,只要有點風吹草動,「政府吃房東,房東吃房客」就像呼吸一樣自然,房東敢這樣吃,就是吃定台灣租屋市場不透明,供給同時質量不均,房客沒啥選擇的結果;另一個層次是,台灣租金投報率長期偏低,很長的一段時間,都還抵不了房貸利息,房東有機會漲一下,當然漲一下。

● 要漲到什麼程度才會停止,基本上就是個別房客受不了找到替(不)代(爽)選(租)擇,或是房東租金貴到沒人要租,空房養蚊子養到房東全身發癢的時候,就會降租惹。

● 至於某長官說租金不會漲的,基本上就是本來供過於求,或是產品本來就比較(沒)特(人)別(租),自然也就漲不起來。

下圖是又來到新高,比變心的女友和飛起來的2330一樣不會回頭的主計總處租金指數。有人很好奇為何只有這樣,因為之前已經調過很多次基期,所以看不出來。跟人如果胖了,就把衣服換size一樣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