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隔間牆打通 耐震度會大減?專家解答民眾疑慮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今(2024)年4月3日花蓮發生大地震,全國都有災情發生,地震震撼人心,也震出對建築安全的高度重視;有民眾提出疑問,如果把1樓隔間牆、隔戶牆打通,耐震度就會大減嗎?對此問題,營造專家、麗晨建設協理卓進發提出專業解說;另外921大震後(1999年)蓋的房子,是否才更安全?他也提出專業看法。

對於不少民眾提到,921地震後,所蓋的房子是否才安全?且一般購屋族針對安全性是否有建議如何快速篩選有問題的個案?卓進發說,921震後所興建蓋房子確實比較安全,除了2005年後規範要求提高耐震設計標準外,柱子的施工方式跟921以前也截然不同,也就是921前,柱箍筋用135度彎鉤閉合的建築物很少,但921之後,應該沒有人再敢用90度彎鉤的柱箍了;當然要選擇有信譽、評價高的建設公司及營造廠,也相當重要。

另外對於1樓隔間牆、隔戶牆打通,房屋耐震度是否會大減的問題,卓進發指出,雖然大多數建案結構設計時並未將牆體納入分析,但是從921的經驗可知,低樓層有足夠及勻稱的牆體對建築物耐震等於多了一道保險,原因是當強烈地震來時,RC牆體會先受力、破壞龜裂並消散地震能量,然後才會由梁柱構架繼續承擔地震力。

卓進發表示,因此RC牆不宜移除,至於內隔間牆(磚牆或輕隔間)的耐震強度低,並沒有抗震能力,移除或更改,對於建築物降低地震力作用的影響相當輕微。

此外,針對平面形狀不對稱、不規則的大樓,安全嗎?卓進發解釋,平面形狀不對稱、不規則的大樓是會產生額外的扭矩,但是並非就特別不安全,規範對這些建築物也有規定要提高耐震設計的標準。因此,若平面規則時,受力較均勻,梁柱尺寸、鋼筋量等都會較小、較為經濟;但是若因基地特性、使用機能等因素而有不規則的結構系統時,其梁柱尺寸、鋼筋量等相關開發成本也會較高,也就是說,兩者都是依照耐震設計規範設計的建案、其耐震性是相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