鎖定揪團買房投機客 地政司長:打炒房不是白色恐怖

發佈日期:2022/01/24  【好房網News記者唐主桂/綜合報導】
政府積極推動居住正義,國家公益發展協進會和合勤基金會15日共同舉辦「居住正義:不動產交易健全化」座談會,內政部地政司長王成機在會中分享政策推行的目標,並直言「政府打炒房絕對不是外界講的白色恐怖」。

王成機在座談會中做簡報表示,行政院所推動的「健全房地產市場方案」是針對預售屋紅單、實價登錄 2.0、短期交易、分割房屋避稅等面向進行管制,就是要防止房市炒作、逃漏稅等問題,落實居住正義。

他在簡報中分析了目前預售屋炒作的手法,其中提到由建商和代銷、炒房團藉由閉門銷售、分期銷售、加價換約等惡質手法,又例如之前在新竹與台南製造了排隊搶買房的熱銷假象,藉此引發房價上漲恐慌和搶購潮,形成了不公平交易,影響自住者購屋機會。

王成機也從市場上的價量變化印證自己的說法,他的簡報上說明,台灣從2016年以來,房地市場呈現量先價行上升趨勢,去年房市成交量大,房價也同樣呈上漲趨勢,2021年的第三季住宅價格指數大漲,全台灣除了台北市之外的五都,外加上新竹縣市,這六個都市的住宅價格全都創了歷史新高。
 
而目前政府提出的健全房市措施,包含了限制換約轉售、禁止炒作行為、解約申報登錄、管制私法人購屋及建立檢舉獎金制度。除了制訂罰則遏止不實資訊的哄抬價格,也希望用獎勵制度鬆動不法集團的內部,瓦解其犯罪結構。在限制換約轉售的部分,政府限縮了轉讓對象,阻斷換約炒作管道,並將換約的手續費上限調整為總價千分之一,讓購屋者審慎考慮風險。
 
王成機司長另外還認定,炒作行為若透過新聞、媒體散布不實資訊,或是利用人頭進行假交易者,或是集結多數人進行交易意圖壟斷轉售牟利,將處100萬至500萬罰鍰,並限期改正,如果足以損及公眾或他人者,甚至能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100萬至5000萬元罰金。而管制私法人購屋,這部分將採「許可制購屋」,用途僅限於員工宿舍、長期出租經營、危老都更重建等項目,取得許可完成移轉登記後,需屆滿5年才能轉移,避免私法人住宅炒作的行為。

王成機指出,政府打炒房絕對不是外界講的白色恐怖,因為它打擊的對象是不當揪團和法人投機客,而非自用或合法移轉直系親屬的住房,打的是借資訊不對稱進行炒高不實價格的虛假買賣,而其最主要的目的是讓住宅回歸居住使用,不再是投機炒作的商品。


圖      內政部地政司司長王成機。好房網資料照/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攝影




資料來源:新浪新聞

★ 友善分享消息,如有不妥請通知即會下架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