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租地真棄置 廢棄物濫倒猖獗

發佈日期:2022/01/24  【聯合報記者吳姿賢/台北報導】
全台焚化爐量能吃緊、事業廢棄物處理費用高漲,濫倒日益嚴峻,犯罪集團過去多找偏遠地方偷倒,近年卻進化為「假承租、真棄置」,由人頭租廠房或土地,稱有合法用途卻非法濫倒,追查不易;近年環保犯罪件數更屢創新高,廢棄物相關案件就占整體高達八成七。

去年彰化縣一處農地遭非法堆置合板、廢塑膠、廢木屑,環檢警調查發現,有三家再利用機構收受廢棄物後,以每車7500元委託不法人士「物色」農地,再出資成立園藝公司假借「堆肥」名義濫倒大量廢棄物,不法獲利約7000萬元。

高雄市鳥松區去年傳出化學刺鼻臭味,環檢警歷經一年多調查發現,有犯罪集團承租廠房,稱要放置太陽能發電設備,實際堆置大量有害廢溶劑,該集團還承租魚塭說要設置地面型光電,卻挖地填埋營建廢棄物。 

環保署最新統計,109年地方法院裁判確定共有537件環保刑事案件,除了空汙防制法、水汙染防制法共67件外,其餘470件都涉及違反廢棄物清理法,比率高達八成七。且許多廢棄物濫倒都是透過民眾檢舉才追查定案,但近年「假承租、真棄置」的新型犯罪形態猖獗,讓廢棄物濫倒更難現形,未「曝光」案件恐怕更多。 

環保署坦言,以前非法集團都是找偏遠地方濫倒廢棄物,近年卻衍生出「假承租、真棄置」,會持續宣導提醒地主、房東審慎過濾承租人,且出租後也要定期巡視,以免遭濫倒。 

至於焚化爐量能不足問題,環保署說,焚化爐只是其中管道,民間也有其他處理廠可協助去化,主要有業者投機心態,為壓低成本委託不法業者處理廢棄物;環保署若收到相關檢舉,會立即與檢警合作,盡快偵破並要求復原環境。



圖       台中市神岡交流道旁的農地,遭堆置含有大量電子廢棄物的太空包。圖/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副研究員林政翰提供



資料來源:好房網

★ 友善分享消息,如有不妥請通知即會下架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