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磚雨難改善 專家:卡在3關

發佈日期:2024/04/14  【記者葉德正、鄭朝陽 】
全台許多老舊建物外牆有問題卻難以修繕,台灣物業管理學會理事長郭紀子說,現行法令有漏洞,住戶經濟能力普遍不足,且社區缺乏公基金做重大修繕的觀念,加上目前普遍缺工,都讓「磁磚雨」下不停。內政部國土署表示,原先幾年前就規畫外牆材料剝落要納入公共安全申報項目,但還有一段路要走。

新北中和區華安街一幢6層樓、37年屋齡的舊大樓,五年前外牆磁磚開始剝落,住戶進出家門要用手掩著頭,就怕被砸中掛彩。社區原無管委會,一樓住戶吳國榮對磁磚傷人新聞很有感,決心展開長達五年的說服之旅,近期終於完成整合向市府遞件申請補助,準備拉皮外牆。

吳國榮說,五、六年前邀住戶開會,但談到錢就是困難,當時粗估外牆拉皮要八百萬元,最後追加到一千一百多萬元。吳國榮得知政府有拉皮補助,積極遊說住戶,但因經費高,有鄰居提議「架個護網就好」,也有人擔心拉皮就要拆鐵窗、加蓋違建,讓部分住戶猶豫不決,他挨家挨戶請託,被甩過多次門,最後在都更處與建商協助成立管委會才搞定。 

郭紀子輔導許多縣市成立公寓大廈管理組織,他說,「問題卡在人、錢、工人」,大部分老舊社區長期一盤散沙,即便有管委會,最大障礙還是人性,住戶都怕吃虧,有人認為五樓磁磚掉落,為何其他樓層要負擔;或「我家住一人、你家住五人,負擔費用為何相同」,根本吵不完。 

郭紀子指出,台灣社區缺乏制度化的「公基金」,出狀況多是老舊建築,住戶多數是退休族或經濟能力困難,有人「窮到只剩下房子」,拿不出大筆維修費;反觀日本,住戶每月繳納公共基金,用來因應未來的大型修繕等需求。而且台灣缺工嚴重,土木包工業與其等住戶整合到天荒地老,乾脆不玩,直接做新案省時省力利潤也更高。 

新北市工務局專門委員李冠德說,地方已要求通報磁磚掉落紀錄的社區執行檢測與修復,但缺乏全面性配套,包含如何檢測才確實,管委會或社區擔心影響房價,連貼出磁磚掉落示警的公告都不願意,都盼中央統一修法。 

新北市都更處副處長李擇仁也說,外牆整建維護經費龐大,讓住戶卻步,地方有補助措施,但不少社區還是猶豫不前。 幾年前出現霸王級寒流,之後出現多起外牆磁磚剝落事故,國土署曾表示研議將外牆剝落納入建物公共安全強制申報項目,但國土署表示,後來又發生幾起大地震,中央把工作重點先轉向老舊建物的耐震安全申報,執行近四年來,光是建物是否屬於單一產權,縣市政府要查清楚都有困難,因此要納外牆申報,恐還有一段路要走。 

國土署並指出,目前都更基金編列一億元補助社區外牆拉皮,但錢常用不完,較多地段好的建物來申請,呼籲有需要的社區善用中央及地方的補助,「早拉皮、早升級」。


圖/記者邱瑞杰攝影

資料來源:聯合報

★ 友善分享消息,如有不妥請通知即會下架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