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全台漲幅前四名全在台南、歸仁單季漲24%

圖 資料來源/吉家網



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吉家網統計今年Q1,六都十大房價漲幅行政區,和前一季相比,漲幅前四名都在台南,包括歸仁、善化、南區、新化區。其中台南歸仁單季大漲24%,平均單價從16萬直接跳到20萬元,善化區漲幅也達二成,從22萬漲至26萬元。

吉家網董事長李同榮表示,近五年南部科學園區大幅成長,加上台南房價基期低,重大建設多,擁南台灣綠能科技產業核心,讓台南市房產一飛衝天一鳴驚人。

單季漲幅最高的歸仁區,有兩大生活圈,主要分布在歸仁圓環生活圈,以及台南高鐵特區。

其中台南高鐵特區過去約有15年的發展空窗期,但近3年陸續開發愈來愈熱絡,尤其是高鐵特區周邊,除了沙崙綠能智慧城,中研院、工研院、交大、成大也都在此插旗,三井OUTLET也已經開幕,還有大台南會展中心。

產業進駐密集,區域內的發展也愈來愈快速,帶動歸仁區域房價,加上總價較低,讓外地消費者對當地房市接受度較高。

排名第二的善化區,受到台積電在南部科學園區擴大設廠、半導體產業供應鏈聚集的效應,群聚磁吸魅力無法擋。不僅創造了大量的就業機會、人口家庭移入,區域內這些年有北外環道路、南科3期擴建、新建案爆發等房市題材,因此不論是素地、農地或是住宅土地等交易量都大幅成長,在區域房市裡貢獻房價的漲升效應更是萬夫莫敵,不動產市場的後勢大有可為。

排行第三的是台南市南區,主要以水交社重劃區及86特區舉喜重劃區為成熟的購屋熱區。

吉家網分析,因鄰近86快速道路,可串連台南各地,交通機能佳,生活機能也愈來愈成熟,房價又比市中心親民,因此深受不少首購族青睞,房市不斷湧入活水,價量齊揚,加上南區的房價基期低,讓漲幅表現更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