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門地下道曾是學子噩夢

圖 ▲東門路橋下從亮到暗,很多當年學子形容其為異次元的迷離磁場。(記者陳俊文攝)

記者陳俊文∕台南報導

當年通學必經 空氣差、燈光暗 迴盪各種聲音 被形容為「異次元」迷離磁場

東門陸橋預訂在今年十二月二十七日拆除,最近有很多以前通學必經地下道的學子,以「把腳踏車當成F1賽車,在地下道搏命的青春」來形容當年的恐怖經驗。聽到有如「異次元」迷離磁場的地下道將封閉拆除,紛紛寫起了「祭文」。

一名當年必須每天騎車走東門地下道到開山路念書的學子說,敢騎腳踏車通過東門地下道,算是大膽。

主因地下道的空氣很差,燈光很暗,機車引擎的轟隆聲,腳踏車的吱吱剎車聲,還有那些不知為何進入地下道就想要大聲唱歌的人,在地下道空間裡迴盪的各種聲音,很容易讓人恍神。

讀台南女中的作家米果更說,那個年代,騎腳踏車走東門地下道「就是超越一道人生障礙的成年禮,跟府城做十六歲一樣」。

一九七四年前尚未建陸橋,東門圓環非常熱鬧,是販夫走卒、走江湖,賣膏藥之人聚集的地方。那時候還有鐵道橫跨,當平交道「四支檔」落下來,馬路上的車子就會因此塞車打結。

當年的學子表示,每天晨昏對決一次的東門地下道,發展出對戰策略。亦即如何在進入地下道的瞬間,適應地下的昏暗照明;如何閃躲摩托車還要小心不撞到行人走道的欄杆;每遇坑洞,在入坑彈跳之前,拿捏好時間點將屁股騰空,減少碰撞的疼痛感。

經歷坑洞之後,開始加速爬坡,爬坡路段還有急轉彎,轉彎之後要重新適應外面的天光,如果遇到紅燈,還要提防腳踏車不會倒退嚕。

大同里長謝明魁從小就在東門圓環長大,未建陸橋前曾有的繁榮之景,在陸橋建成之後已沒落五十年,目前東門路南側一至五十號,大部分是空屋,店家根本無法做生意。七寺八廟之一的彌陀寺,他念勝利國小二、三年級時都還在彌陀寺中庭廣場上課。

東門圓環內以前有小吃攤,對面南門成衣舊時是光華戲院,陸橋興建後把商業行為全打趴。謝明魁期待市府在陸橋拆除後將東門圓環商圈重新規畫,東門路的繁榮才能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