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教父」黃仁勳家族台南故居 「福泰隆」現況曝光

黃仁勳外公羅取立家於水仙宮,羅家的「福泰隆」商行仍保留古建築外觀。(記者陳治交攝)

記者陳治交/台南報導

「AI教父」輝達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出身「台南囝仔」,不少人好奇探詢其故居,目前得知黃仁勳外公羅取立家於水仙宮,當年羅家的「福泰隆」商行以銷售皮革為主,民國六十六年轉手易主,宮後街老一輩的鄰坊知道羅取,對黃仁勳的印象並不清楚。

羅家是水仙宮一帶的世家,家大業大,黃仁勳父親黃興泰從北部到台南念成大化工系,成績非常優秀,被聘為羅采秀的家庭教師,近水樓台相戀結婚。黃仁勳於五十二年出生,九歲時就與家人移民美國,取得史丹佛電子工程學碩士學位,並在八十二年創立Nvidia輝達。

談到這位「台南囝仔」,不少人好奇探詢黃仁勳的台南故居,較容易了解的是其外公羅取起家厝「福泰隆」商行,位於宮後街巷內,最早在大正十二年就可看到羅取的所有權登記,四十四年由羅取的大兒子羅伯沐接手,六十六年轉至郭姓人家,七十七年變更為綿益紡織,一0三年交易至陳冠廷,因喜好歷史文物,將老屋修繕成和寂民宿及想起民宿,供喜歡老屋民眾分享與住宿。

民宿業者陳國安表示,羅家的「福泰隆」有二棟,依商號登記推算,至少有百年屋齡,原本為三進二落的老屋建築,民宿這一棟被拆賣,剩下一進一落約三十二坪大小。從「福泰隆」商行交易轉手的年代推算,黃仁勳幼時還有「福泰隆」商行,是否在此生活起居,巷弄鄰坊並不清楚,也無法求證,只有其家人才能說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