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力牆是什麼?! 裝修時可否拆牆?

在《建築技術規則建築構造編》中提到,承重牆系統、構架系統承受建築物的垂直載重,而剪力牆與這些系統共同承擔載重與地震力。

▌甚麼是承重牆?

建築技術規則的定義中,承重牆系統用於承受本身重量及本身所受地震、風力外,並承載及傳導其他外壓力及載重之牆壁。承重牆主要與剪力牆或斜撐構架共同承擔垂直壓力,是十分重要的建築結構,不容許因裝修或其他理由將其移除。

由於剪力牆與斜撐構架同時也負擔垂直載重,如因地震時剪力牆或斜撐構架被破壞,可能引起垂直載重系統的崩塌。

▌甚麼是構架系統?

具有完整的立體構架以承擔垂直載重,以剪力牆或斜撐構架抵禦地震力,斜撐構架及剪力牆承擔局部的垂直載重。

立體構架需滿足不承受地震力構材的最少韌性要求,若地震時剪力牆或斜撐構架變形或被破壞,仍能維持承載垂直力的任務。

▌甚麼是剪力牆?

剪力牆也叫抗震牆、結構牆、耐震牆,主要承載建築物水平壓力、本身重量及本身所受地震、風力外,並承載及傳導其他外壓力及載重之牆壁,通常以鋼筋混凝土建造。

剪力牆通常位於建築物外側兩端、建築物中心、電梯/樓梯管道間。剪力牆的位置、間距取決於建築物大小、外牆、內部構造等因素。

在大型(高層)建築中,常設置剪力牆以提高房屋的安全性,不只外牆的剪力牆,也會以剪力牆作為建築物中心的剪力核,例如:電梯井、樓梯間、廁所等,提高建築物的安全性。

▌牆壁是否可拆除?

通常剪力牆(結構牆)會位於外牆、梯間,不建議拆除;在實務中,有許多建築師在設計、規劃建案時,會考慮日後客變的情況進行結構設計,故會使用梁、柱、版作為主結構,避免過多的剪力牆影響空間的運用,但如需拆除牆壁建議請專業的結構技師、建築師等專業人士進行評估,以建築物耐震安全作為第一考量。

✦ 完整文章》 https://ctopmap.cc/1VqGU

參考資料:
僑馥建經、建築技術規則、內政部、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
震災後住家房屋自我檢查手冊,台北市結構技師公會、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